中新網濟南7月15日(梁犇 郭德民)隨著審判長欒建德敲響法槌,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第22審判庭內,一起由山東高院一審的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糾紛民事案件15日正式開庭審理。因為合議庭組成人員中有2位人民陪審員,該案的審理拉開了山東高院由人民陪審員組成合議庭參與案件開庭審理的序幕。這也是中國高級法院中首起由人民陪審員組成合議庭開庭審理的案件。
  去年以來,山東高院專門設立了人民陪審員信息庫,根據審判需要,隨機從中抽取人民陪審員。考慮到今天審理的是一起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糾紛案,有關部門專門從專業人才信息里隨機抽取了省直機關住宅建設發展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張育才,從普通人員信息里抽取了山東司法警察職業學院副教授劉嶺嶺參與案件審理。開庭前還專門安排時間讓2人詳細瞭解卷宗材料,熟悉掌握有關案情。在2個半小時的庭審過程中,2名人民陪審員始終全神貫註,認真做著記錄,並先後就有關問題進行發問。
  庭審結束後,人民陪審員劉嶺嶺告訴記者:“作為一名教師,從沒想到有一天會坐在高級法院的審判臺上。通過參與庭審,我對法官工作有了直觀的感受,體會到辦案的辛勞。同時,高院給我參審的機會,讓我詳細閱卷,充分瞭解案情,既保障了我的權利,也提高了我自身的法律素養和司法技能。”
  據瞭解,2013年以來,山東各級法院把人民陪審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制定下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陪審員工作的實施意見》、《人民陪審員參加省法院審判活動的實施辦法》等規定。確定了高院和中級法院人民陪審員參審率30%的考核指標,以強化督導。大力推行陪審員選任公開選任數量、公開選任條件、公開選任程序、公開選任結果,引入競爭機制,探索建立退出輪換機制。
  數據顯示,2009年以來,山東全省基層法院共提請人大依法免除了300餘名非正當理由、長期不能履職的陪審員職務,併進行了增補。截至今年6月底,山東法院圓滿完成“倍增計劃”,共增選人民陪審員8318人,總人數達到13903人;陪審率達到75.8%,山東省有近三分之一的基層法院參審率達到80%以上。(完)  (原標題:山東高院首起陪審員參審民事案件開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33hiwd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